welcome to our design world

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台灣很好

自從到了新加坡後,很多人紛紛和我說,你現在住的地方可是票選的全世界最想移民的地方,你應該感到高興。 可怎麼樣也高興不起來,我想念台灣,我的故鄉。

之前發表了一些對於新加坡不守法的文章,看來大家可能是有看沒有懂,其實,在我個人看來,星國成功的地方就在於政府的推動,製造出一個和諧而且進步的願景,我用的是願景,因為我並不認為這個願景已經達成了。就城市的發展而言,星國的確是很有願景,為了吸取外國人入駐,運用了很多方法,近幾年也開放了賭場,吸引了更多的觀光客,為狹窄的國家開放了一個旅遊勝地。但就人文而言,星國的發展並還沒有那麼成熟,舉凡之前所提及的,地鐵不讓坐或是不排隊是很正常的,還有眾所皆知的自大及歧視,諸如此類的事項,這點台北的確是比較有公德心。

我這麼說也並不是想要道人長短,我承認星國的確也有其厲害之處,從一個彈丸之地,發展成經濟強國。但總歸而言,我認為台灣也完全是不輸給星國的,我從小生長在台北,的確,我對其他縣市沒有那麼了解,但以我所認知的台北市和小小的星國相比,我認為台北市就硬體和軟體的發展並沒有比星國差。

台灣整體而言在我看來缺乏的就只是團結的心。台灣,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後,就開始了被統治的過程,之後日本離去後,國民政府來台,台灣依然是抱著被統治的心情。不管是親美或是親中,我們一直想著是如何依靠別人。 現實層面,台灣物資不算匱乏,比起小小的星國,台灣有田有山有靠海。我們之所以得依靠別人,完全是因為外交失利,這不免就怨嘆起當初的國共不兩立這個愚蠢的決定,退出聯合國導致我們現在處處碰壁,這就事一個決策的錯誤,會造就萬事子孫的痛苦。

但錯誤已鑄成,身為後代的我們除了承受,也要面對。

前陣子電視台播出了龍馬傳,龍馬一心都認為武力槍砲只是威脅對方祥服的一個要素,但不應該真正開戰,日本人不應該打日本人,所以他才推動了大政奉還。但權力會讓人腐敗,看著薩摩和長州兩派都為了那三個圈應該填甚麼人而大動肝火,德川那派又因為怨恨而不平,最後造就龍馬的悲歌。 這正不是台灣現在所面臨的嗎?

民主政治是好的開始,但每天看新聞,國民兩黨都因為一些國內的小功小利而吵,導致人民也因此開始互相撕裂,但若大家都能體認,在這個島嶼生存的都是台灣人,而開始敬愛彼此,團結後開始抵抗外武,這樣我們的政府也可以開始和星國一樣創造一個願景,讓大家跟著軌道行走。

個人的權力不是永遠的,國家的名譽才是永遠的。馬英九及蔡英文,現在計較著誰好誰壞,在國際視野上沒有人知道他們兩個誰是誰,大家只知道台灣是一個小國,出產Asus Htc,就這點看來,政治人物搶得轟轟烈烈,對台灣的貢獻卻沒有商人來的重要。

除了國民兩黨,台灣人也會計較外省本省人,甚至一直被228情節打轉。高中的時候歷史課上寫到了228事件,那時候台灣已經蠢蠢欲動了省籍情結,我最敬愛的黃瑞蓮老師是一個閩南人,他上課的時候說,很多人都因為228開始恨外省人,但當初,他哥哥有幾個同學是外省學生,228發生後,被本省人排擠甚至毆打,最後他們只能躲到老師的家避難。其實,228已經過去了,我沒有參與到那段恐怖及悲哀的歷史,但身為後代的我們,在不了解全盤的情況下,難道要繼續跟著前代所給我們的陰影及仇恨而去仇視我們不了解的過往嗎? 這讓我想起龍馬的媽媽說的話:仇恨不能帶來任何東西。如果兩黨或是人們內心只想著仇恨,這並不會推動台灣前進,反而只是讓我們在這個小島內內鬥的桎梏難行。 

電視劇中,薩摩的西鄉隆盛當時非常在意那三個圈圈圈該填誰的名,因此派出了中岡勝太郎去刺探,但其實根據歷史記載,西鄉後來也因為政治舞台失利而退隱還鄉,電影末代武士當中的天王的老師,最後在櫻花樹下死的森勝元就是在講西鄉隆盛,雖然當中也美化了不少,但從這當中可以了解,權力是一時的,個人的功成名就,也只不過是一個微不足道的點。

我們不是聖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為國家付出性命,或丟出錢財。每天為五斗米折腰,賺錢讓自己生活過得好,滿足各種欲望,這才是人性。 只是每每聽到別人和我說其他國家的好,我都覺得,其實台灣真得很好,我們若可以肯定自己,自然可以說服他人肯定我們。

Where I've been travel

About Me

My photo
LA, CA, United States
莫名其妙從台北到LA..... 莫名奇妙又從LA到新加坡.... 又莫名其妙從新加坡回台灣....